|
值得注意的是,大多数研究都认为,每天的乳制品消费量超过两杯牛奶(或相应数量的奶酪等其它乳制品),才可能起到显著增加或降低相关癌症风险的作用。
这些结果说明,同样一种食品,对于不同的疾病,可能会有不同的影响。比如说,对于预防结肠癌来说,摄入较多的低脂奶可能是一种保护因子;而对于前列腺癌,它却有可能是一个促进的因子。因此,任何一种食品,都不是十全十美的,没有绝对好的食物,也没有绝对坏的食物。
同时,有关牛奶的研究也说明,食物的摄入数量对于它的保健效果有着很大的影响。无论多么好的食物,都不宜无限制地摄入;反过来,过多吃某些食物会增加癌症的风险,也不意味着这种食物一口都不能吃。例如,人所共知,肉类食品摄入过量会增加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,但是绝口不吃肉类的人仍是少数。既然肉类是如此,对奶类又何必视为洪水猛兽呢?
在我国,人们摄入乳制品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补充钙。目前我国膳食钙摄入量在400毫克/天左右,每日摄入200克牛奶或相应的乳制品,即可将钙摄入量提高到620毫克/天的水平上,再加上少量豆制品和绿叶蔬菜,便可解决钙摄入不足的问题。此外,强化AD牛奶和酸奶还可供应相当多的维生素B2、维生素A和维生素D。一杯牛奶的营养作用,仍然是应当充分肯定的。
考虑到除牛奶和酸奶之外,我国居民很少吃到其它乳制品,没有食用乳酪、黄油、含乳甜点等的习惯,而国民的平均乳制品摄入量远不足每日200克的水平。就目前的研究证据而言,这个数量还不足以引起癌症风险的上升。当然,也需要提前教育国民,健康的膳食应当是各类食物的恰当平衡。有些家庭以为牛奶多多益善,甚至每天给孩子饮用1公斤牛奶甚至更多的,这是不可取的。
内容分页:[上一页] [1] [2]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