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,当你看到一个人坐在桌前,手执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(coffe),浅嗫一口的时候,必会觉得这个人非常悠闲,而咖啡带来的那种浓浓的异国风情,更为喝咖啡的人凭添了一份优雅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迷恋它咖啡,因为它那特有的“味道”。可是你知道吗,如果不会喝咖啡,不仅不“美”,反而会伤身哦!
义式浓缩咖啡(Espresso)的风味醇厚,因此容易让人误以为它的咖啡因含量很高,但事实上未必如此。
一般来说,浅烘焙的咖啡豆,及长时间萃取的咖啡,都会使咖啡因的含量比较高。因此,利用“滤滴方法”煮咖啡,萃取时间比较长,咖啡因反而比用高压短时间萃取的义式咖啡来得高。
若拿星巴克咖啡所行出各种咖啡饮料的咖啡因标记来看,加了一份义式浓缩咖啡的卡布奇诺,约有75毫克咖啡因,而同样中杯的美式咖啡则有150毫克咖啡因,相当于义式咖啡的一倍,至于咖啡因含量最高的则是以滤滴方法煮成的每日精选咖啡,一中杯就有大约240毫克咖啡因。
喝咖啡会心悸的人,就完全不能碰咖啡
先确定是不是本身有心律不整、心血管疾病、胃肠道疾病等问题,须接受医生指示再看能不能喝咖啡。 如果身体健康的人喝了咖啡却心悸,可能是喝到咖啡因含量太高的劣质咖啡豆煮成的咖啡,如果真的非常喜欢喝咖啡,不妨尝试换咖啡豆再试试看,或不要喝滤滴方法煮成的咖啡。
喝黑咖啡比较伤胃?
虽然咖啡达人大多认为喝黑咖啡最能品尝咖啡的美,因此不建议加糖或加奶来掩盖咖啡原有的风味,不过有些人却认为喝黑咖啡容易伤胃。
其实有人喝了咖啡觉得胃肠不舒服,主要是受咖啡因影响,像是咖啡因刺激了食道下端的扩约肌,使它比较松弛,进而引起“胃食道反流”,或者咖啡因引起大量胃酸分泌,造成不适。
罪魁祸首是咖啡因,所以和有没有加牛奶无关,而有些人喝了牛奶反而不适症状更严重。
因此,患消化道疾病的人,例如胃溃疡、 二指肠溃疡,或者每次喝咖啡就大量冒出胃酸的人,还是避开咖啡吧!
喝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?
咖啡因一直被认为是引起骨质疏松症(Osteoporosis )的危险因子之一。曾有报告指出,咖啡因会增加尿液中钙质排出。不过从流行病学数据来看,发现20~50岁的年轻女性适量摄取咖啡因(大约每天摄取咖啡因400毫克以内)和骨质流失及骨折并无相关。但是比较年长(50岁以上)、停经后的女性则需要更小心饮用咖啡,半数以上研究显示,咖啡因摄取量和50岁以上女性的骨质密度有关系。
女性一天喝多少杯咖啡才容易造成骨质疏松症?由比较近期的一个3170人参与,平均年龄50~84岁女性的研究指出,如果每天饮用超过两单位的咖啡因饮料(一单位等于一杯咖啡或两杯茶),臀部骨折的危险性增加69%。因此建议50岁以上女性最好减少咖啡因摄取,若真想喝咖啡,一天不宜超过2杯。
选摘自《康健杂志》104期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