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此之前,一直有一种说法:服用维生素D可以抗癌。但大量新研究并没发现维生素D能降低癌症死亡风险的迹象,这对最近的维生素风潮来说,这无疑起到了警醒作用。但唯一例外的是,人们注射更多维生素D确实降低了肠癌死亡风险,该结果支持了早期的研究发现。获得足够的阳光维生素(皮肤通过紫外线制造该物质),对增强骨骼至关重要。但是最近几年,各种媒体大肆宣扬维生素D,因为有研究表示,它可能是有效的抗癌物质,这促使人们通过饮食或者晒太阳,获得比当前推荐的数量更多的维生素D。政府进行的第一项研究在30日发表,它显示,维生素D是否能抗癌的问题还远远不能确定。
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近1.7万人进行检查,作为全国性研究的一部分,对这些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追踪调查,并分析他们的维生素D水平。大约在登记10年后,已经有536人因癌症死亡。他们在30日的《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》杂志的一篇报告中说,无论人们的维生素D水平的高低,维生素D一般对癌症的死亡风险没有任何作用。然后这些研究人员对不同类型的癌症进行了检查。发现有66人死于肠癌。研究显示,与体内维生素D水平较低的人相比,那些体内维生素D水平较高的人死于肠癌的风险降低了近72%。
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饮食补充专家约翰娜?德维尔在附带社论中发出警告说:“虽然维生素D除了有益于骨骼外,可能还有多种其他功效,但是健康专业人士和公众不应该草率做出判断,把维生素D当作‘灵丹妙药’,大量摄入。”对肠癌来说,存在众多风险因素,其中包括肥胖和身体运动较少,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较低的维生素D水平是否扮演着无关紧要的角色,或者只是一个表明其他风险的指示剂。
|